建筑学院举办项目案例分析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15:13:43

点击量:685

本网讯(建筑学院 霍达)2021年1024日,建筑学院院长周珉结合《建筑设计5》课程的体育馆设计,以建筑构思为主题,在F楼智慧教室讲授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课堂。建筑学院执行院长宋丽辉,建筑学教师及2018级建筑学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课堂“什么是有价值的方案”设为讨论点,以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图书馆、艺体楼和剧场的概念设计为例,讲述项目设计背景,让学生了解设计内容与设计特点,同时介绍了中标的美国晋斯(Gensler)设计公司(世界建筑设计公司排名第一)的方案汇报优势,确保师生了解一流的建筑设计和方案汇报重点。


师生互动

周院长针对Gensler公司的“合意”、“共生”、“生长”三个方案内容进行分析、总结,并在讲解方案过程中从三个方案的不同角度对建筑学师生进行提问。随后,周院长采用“Seminar”这类国际最流行的建筑学教学模式,通过引入研讨式教学,让各小组研讨三个方案的优缺点,并选出最具有价值的方案。这种教学方式极大带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师生纷纷提出建议。


现场讨论

研讨期间,学生们主动向周院长提问。研讨结束后,各组依次上台分享讨论成果。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强化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最后,周院长介绍了该案例甲方的方案选择,并阐述了在建筑构思时如何能够确定有价值的方案。

建筑学专业极具艺术性、丰富性和科学性,与其他学科有强烈差异性,与传统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相异。建筑学院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注重通过教学改革和实践教学来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建筑学人才。

此次周院长的授课有效促进了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学生课堂收益颇丰。建筑学教师也纷纷表示此次授课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有了很大启发,承诺将此模式应用在未来教学过程中去。 


集体合影

责任编辑:xcbzhaoshu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