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一堂课 | 税收专家徐平亲临燕理与新生话“新中国税收的前生今世及发展愿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6 10:18:47

点击量:974

本网讯(会计学院 苏洪琳 齐彩茹 王伟杰税收关乎国计民生对会计学生相关知识的掌握与职业发展紧密相连10月20日,燕京理工学院特邀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二级巡视员徐平在综合楼204为会计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新中国税收的前生今世及发展愿景。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国超主持,会计学院教职工和2021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徐平授课现场

讲座现场,徐巡视员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税史。税收发展的历史,不仅是一部中国税收发展史,也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史。税收有“财政收入”、“经济杠杆调节”、“维护国家权益”、“监督国民经济发展”四大作用。新时代赋予税收新使命,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同时,徐巡视员向同学们梳理了新中国税收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他认为税收收入职能的充分彰显,为中国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现代税收制度初步建立,为税收现代化提供了制度保障;税收征管制度日趋完善,为税收现代化注入了强大动力;税费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服务理念在主动作为中深入践行;国际税收治理实现跨越发展,大国税务在开放合作中展风范;最后,税务组织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为税收现代化提供了组织保障。

徐巡视员还为大家阐述了中国税收未来发展愿景。他强调我们要完善中国税收制度,使其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中国税制建设要围绕如何能够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支柱作用,健全高质量符合发展阶段要求的财税制度这一目标而展开。同时,中国未来税收的努力方向是建立智慧税务(电子税务局),建设高应用效能之业务系统,将技术与业务融会贯通,合而归一。


现场互动

提问环节,徐巡视员与学生们热情互动,悉心解答学生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并介绍了审计学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当同学们问及如何规划大学四年时光时,他给出建议:“专业要学好,注重总结学习方法;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读好书积极向不同学科的老师请教”。徐巡视员强调,身处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涉猎各方面内容,多看多问,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一名会做人会做事会学习会生活的大学生。

胡国超书记代表全体师生再次向徐平巡视员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倡导学生认真学好专业课程,根据自实际情况,树立奋斗目标,提高综合素养,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燕理,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集体合影

责任编辑:xcbzhaoshu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