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 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5 13:20:48

点击量:1836

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学术论坛 全面深化体教融合

1月3日,“体育育人,全面推动体教融合”学术论坛在燕京理工学院举办。图为与会领导、嘉宾一同触摸启动球,启动论坛。 通讯员付盛通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家曾 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2022年1月3日,“体育育人,全面推动体教融合”学术论坛在燕京理工学院举办。论坛研究探索新时期体育教育的本质、价值、发展规律,以及新时代高校如何落实体教融合的路径与方法。
2021年,燕京理工学院联合十余所同类院校成立体教融合研究院,并将日常办公地点设在燕京理工学院。本次论坛即是在体教融合研究院主办下,落实体教融合工作任务的重要内容。论坛现场,与会领导、嘉宾一同触摸启动球,启动首届“体育育人,全面推动体教融合”学术论坛。
燕京理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刘元园在“体育育人,全面推动体教融合”学术论坛上致辞。 
燕京理工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刘元园在致辞中介绍,燕京理工学院十分重视体育工作,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要求,大力发展体育教育,深化“体教融合”。在“在燕理,体育无处不在”的口号下,学校积极加强体育科研人才引进,在2021年下半年成立了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体育学院,组建了12支运动队,“一二·九”“爱冰雪 迎冬奥”等主题系列活动热烈举办,积极培养有一定专业基础知识和强健体魄的应用人才,进一步提高学校体育教育的高质量建设。
乒乓球世界冠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刘伟教授结合自身经验解读“体教融合密码”,认为体教融合是一种理想模式,这一模式不仅有利于发展学校体育教育、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而且有利于培养大批优秀运动员的产生以及他们全面素质的提高。首都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建臣教授作主题分享,指出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游戏的重要性以及体育发挥的作用是其他教育所无法替代的,认为体教融合是教育的大势所趋,影响着广大学生的成长,影响着体育事业的发展,关乎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体育运动是提高身体素质的重要手段,身体素质在人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体育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瑜伽分会副会长亓盺教授作主题分享,深入解读了“体教融合”为何要“合二为一”,认为体教融合的核心是要重视体育在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以瑜伽课程为例强调了体育在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北京化工大学张志华教授作主题分享,认为体教融合不仅有利于学校体育发展,还有利于大批优秀运动员的培养,燕京理工学院体育学院要深刻理解体与教的关系,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将体教融合精神贯彻到体育教学中去。
北京体育大学孙平教授认为,体教融合是对教育系统的升华,应充分发挥育人功能,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着力点,要发挥体育在“立德树人”方面的独特作用,将落脚点放在体育课上,提倡从城市学校体育及乡村学校体育的不同角度出发,研究如何上好一堂体育课。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校长助理张庆春教授作主题分享,认为体教融合是教育体系与竞技体育培养体系实现高层次融合的一种尝试,对于激发学校体育活力,优化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机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为论坛的系列活动,主题研讨分两个会场进行。与会专家、教授与燕京理工学院体育教师围绕“双减政策下儿童体育运动发展趋势的解析”和“加压训练对肌肉力量增益的影响”展开了研讨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博士胡鑫为教师们解读了“双减”政策的相关指导思想,认为学校教育要回归教育本质,形成“家、校、社”的共同体,并引用有关数据分析强调了体育运动在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首都体育学院车同同博士从加压训练的起源以及适用人群,加压训练的目的、方法、生理机制等方面对加压训练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宣传部李家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