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都市报】设计“教室灯光智能控制照明系统” 我校一大学生获发明专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5 10:36:06

点击量:1336

设计“教室灯光智能控制照明系统”

我市一大学生获发明专利
2021年11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吕新颖 通讯员 谷是瑾)从视觉到记忆,从空想到模型,历经无数次失败和挫折,日前,就读于燕京理工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级本科的唐山人刘阔森,获批“教室灯光智能控制照明系统”发明专利。
灵感:思别人所不思
回忆起设计“教室灯光智能控制照明系统”的初衷,刘阔森说,每次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总会看到老师为开不同位置的灯跑来跑去,“要是灯能随着人的位置变化而变化该多好啊!”他还发现学校很多地方存在着白天开灯、人少大面积开灯等电力空耗现象,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刘阔森想着能不能发明一个方便又省电的装置来解决这些问题。
从零做起,刘阔森开始朝着这个目标探索。为解决在自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他专门报了编程辅导班进行系统学习,最终完成了软件设计。之后,他又拿着设计图找到相关工厂洽谈合作做硬件,经过反复修改、组装,2020年初,一款教室灯光智能控制照明系统诞生了。这一系统可根据天气、人数、空气湿度、亮度等条件自动调节灯光,并且解决了现有检修过程的一系列问题。
2020年2月,刘阔森向国家有关部门递交了“教室灯光智能控制照明系统”发明专利申请书。经过实审,最终在今年10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授予其专利权。
坚持:积跬步致千里
回顾3年的大学生活,令刘阔森印象深刻的是学习编程、运行软件、找到漏洞、填补漏洞无限循环推进的每一步。为了兼顾专业学习和研发,他只能压缩吃饭、睡觉的时间。在软件攻坚关键时刻,他每天只吃一顿饭,睡三四个小时。
“我坚持的理由很简单,想在有限的大学时光里,学更多的东西,不负梦想,承担责任,回馈父母、老师对我的教诲和付出。”研发过程中,刘阔森的父亲在关键时刻提出建设性意见,最终使得发明得以成功申报。
如果压力很大,感到疲惫的时候怎么办?刘阔森有着自己独特的发泄方式,“打乒乓球”“做冥想放松”,大部分时间是自己一个人疏解情绪,调整状态,保证每一次坐在电脑前都足够专注,让规划的事情稳步推进。
未来:梦想教书育人
在刘阔森看来,成绩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认可,更让自己懂得了坚持的意义。
目前,刘阔森的下一个发明专利已经在申报中,他将继续精进专业知识技能,依托学校丰富的学术资源,在这个优秀的平台上不断向前迈进。
刘阔森说,未来他想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将所学知识全部教给学生。

责任编辑:宣传部李家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