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教育网】燕京理工学院首届商科文化节探讨产教融合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30 14:56:55

点击量:890

燕京理工学院首届商科文化节探讨产教融合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

本网讯(通讯员 李家曾 何时雨)“首届商科文化节通过宣扬商科文化,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让广大商科学子在学中干、干中创、创中优,不断积蓄力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系统、实践能力突出、具备“四会五有”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10月29日,燕京理工学院“文化引领 协同创新”首届商科文化节开幕式暨产教融合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论坛举办,校长杨庚宇致辞,并与SAP大学联盟大中华区总监杨焜、燕郊商会会长刘炜、兴远高科产业园董事长刘永成、燕郊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刘伟和学校领导刘元园、王传超一同推杆,点亮灯箱,启动首届商科文化节。
杨庚宇校长介绍,燕京理工学院坚持走产教深度融合之路,不断加强校企合作,与达内科技、中关村科技园和SAP、兴远高科、北京知链等350多家京津冀地区知名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搭建了大学生实习平台和就业平台,实现了“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对接、教学内容与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教师培训与实践锻炼对接”的四个对接;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商科文化节等由二级学院承办的文化节系列是学校“一院一模式”“一院一品牌”的特色代表。学校还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外十几所大学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创建国际化办学氛围,通过开设国际课堂、建立海外实习基地、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等措施培养学生具有博大胸怀、国际视野。
SAP公司大学联盟大中华区总监杨焜在致辞中介绍,作为世界500强的德国企业,SAP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建立全球SAP大学联盟项目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服务政府、服务教育、服务产业。作为燕京理工学院的校企合作单位,SAP正持续地将前沿的国际化视野和资源、优质的教学课程和专家输入校园,在首届商科文化节举办期间,还将通过创新人才培养论坛、设计思维培训、双创大赛等深化产学研融合,助力燕京理工学院国际数字化人才培养。
作为首届商科文化节重要内容,论坛环节邀请学界、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产教融合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的商科教育教学热点问题。香江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郝金星以ERP教学为例介绍了数字化转型下的游戏化商科教学,认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需要从内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对技术的热情,引导其具有多领域知识的学习能力。帛丝云商江苏科技有限公司SAP解决方案事业部经理许超,聚焦企业数字化人才职业发展规划,分析认为“建设数字中国”已经成为了中国社会发展确定性的方向,培养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数字化人才,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要回答的新课题。SAP大学联盟大中华区总监杨焜就SAP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介绍,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中速平台和高质量驱动阶段,面对产业结构调整、资源环境挑战、数字技术与创新带来的行业颠覆与机遇,中国企业转型势在必行。
承办首届商科文化节的燕京理工学院国际商学院院长廉国恩介绍,首届商科文化节将携手世界知名公司SAP、“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兴远高科产业园、北京交通大学SAP大学能力中心,开展产教融合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成立燕兴商学研究院、创新设计思维培训、创新创业综合模拟竞赛等一系列活动,持续链接外部产业、企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打造特色专业,凝练专业特色,培养的高质量商科人才。

责任编辑:宣传部李家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