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燕京理工学院两学子积极投身救灾志愿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9 14:33:49

点击量:589

燕京理工学院两学子积极投身救灾志愿服务

“这个暑假过得很有意义,我随时愿意为国家挥洒自己的青春和热血……”8月16日晚,燕京理工学院学生李起龙结束在河南的救援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石家庄赵县家里。6月底以来,河南等地因持续暴雨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燕京理工学院学生李起龙、张雅晶先后赶赴抗洪救灾现场,彰显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大爱。

李起龙是燕京理工学院文法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1904班学生,他曾于2020年加入赵县蚂蚁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参与过藁城地区疫情防控消杀工作。今年6月21日至25日,李起龙作为代表被选派参加河北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技术骨干实训班培训。在那里,他掌握了河流左右岸、落水者位置以及水流激流的判断方法。他还学习了急救、心肺复苏、领航、开船等多项专业救援能力,并获得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培训合格证书。

李起龙第一时间跟随赵县蚂蚁应急救援服务队前往河南郑州、新乡等地,参与受灾群众转移、救援等工作。7月21日到达郑州后,他迅速投入到群众转移工作中。按照当地政府统一救援安排,与其他专业的救援队合作,检查郑州地区电力供应状况,并前往医院、酒店等人员聚集地开展救援。

当地的情况远比他们想象中的艰难,地势高低不同,水深不一,“救生艇用不了的地段,大家就抬着船一起蹚水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李起龙与队员的身影。抢险时他们接到任务,一位临产的孕妇需要紧急送往医院,救援队立即赶赴孕妇家中,小心翼翼地将她安全送达医院。他们顾不得吃饭和休息,又立即前往医院转运危重病人。“这些病人大多无法自行上船,我们或背、或抬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他运用自己在培训时学习到的病人转运方法,避免病人受到二次伤害。

在新乡市牧野湖上游地区的寺庄顶村,李起龙和其他志愿者克服重重困难,转移了近3000余名受灾群众。连续暴雨冲垮了新乡市的水坝,接到命令后,李起龙等又火速返回新乡市区,前往养老院、残联转移困难群众,并和当地群众、官兵一同筑起新的水坝。

郑州中牟县、新乡市牧野区、卫辉市、鹤壁浚县……7月21日开始救援,7月30日回家,8月9日听候召唤再赴河南参与灾区重建,直到8月16日归来……17天,辗转5个地方,经此一“役”,李起龙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也更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毕业后,我想去当兵。”

艺术院环境设计景观方向1802班张雅晶是郑州人。7月20日晚,张雅晶家人被困,无法出行,此时的她认为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

7月22日,郑州市区积水逐渐退去,张雅晶毅然向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街道办事处文北社区报名志愿者工作。次日就投身防汛救灾行动中,帮助当地受灾严重的辖区居民搬运、发放救灾物资。她尽职尽责宣传党和国家政策、落实救灾任务,帮助特困户居民查询国家补助条件,协助社区居民统计受灾情况。当得知金水区信息学院路警察学院仓库渗水,张雅晶又积极参与到转移物资、统计物资受损情况工作。

新冠疫情袭来,张雅晶又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监测任务,在监测点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群众扫码登记等。她积极勇敢、不怕困难,暴雨中、洪水里,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一面面鲜红的旗帜下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入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正是这股红色力量激励着她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宣传部李家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