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青年志愿者】当青春遇上雪域高原|“我的西藏·与你分享”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16:59:54

点击量:490

 当青春遇上雪域高原|“我的西藏·与你分享”系列(十)
我是2020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呼跃鹏,现服务于西藏阿里地区残疾人联合会。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这段时间在阿里地区志愿服务的经历,我想应该是“成长”:从初出校园、懵懂无知的小呼同学逐渐成长为心系残疾人、呼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小呼同志,在奉献中绽放自己的青春。
在这段奉献的时间里,有许多经历让我难以忘记。我曾经慰问过一户多残户(3个孩子都是残疾人)。
      当时我到他们家门口的时候,内心忍不住揪了一下,不知道自己将面临什么样的人间疾苦。
      但是当我走进去,听到的却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孩子们看见我,都非常有礼貌地打招呼,他们的妈妈还给我倒了一杯酥油茶。
      喝着酥油茶,看向孩子们,虽然进门前有所想象,但是还是忍不住震惊和心疼。
      交谈过程中,孩子说想和我一样上学校,考大学。
在按计划完成慰问安排,我们马上就要离开的时候,最小的孩子拉住我的手,问我:“叔叔,你还会再来吗?”
      我看着他的眼睛坚定的说:“一定会的!接下来会,未来也会来看你,等你考上大学的时候,我无论在哪都会回来给你庆祝!”
      艰难告别之后,在离开他们家的路上,同事对我说:“不要跟这些孩子说太多未来的事了,这多少有点不负责任的。”
      我反问为什么,他有点儿哽咽地说:“残疾的孩子寿命一般比常人要短,你怎么知道今天过后,还有没有未来……”
      我只恨自己拯救不了他们,我只能陪伴他们这有限的时光,只能尽力减少这种事情的发生。
当我作为阿里地区残疾预防日宣讲员宣传残疾预防知识的时候,虽然很累,但是想到因为我的努力可能会使更多的孩子免于遭受像他们一样的痛苦,感觉真地很值得。
      当我把这些实际情况汇总以后,第一时间与母校燕京理工学院进行了联系,由校团委组织向残疾儿童捐赠了爱心物资,并建立了长期志愿服务基地。
      我确实不能拯救他们,但是我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爱传递给每一个需要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一群需要我们的人。
 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信念坚定,更加斗志昂扬!
      欢迎大家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成为一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让青春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更加绚丽!到西部奋斗,让青春出彩!

责任编辑:宣传部李家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