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燕京理工学院第四届ICT文化节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1 16:30:41

点击量:490

燕京理工学院第四届ICT文化节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消息:5月29日,燕京理工学院第四届“点击智慧·链接未来”ICT文化节开幕式暨廊坊市重点学术活动之大数据产业发展与高校建设人才培养研讨会举办。
廊坊市科协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高天菊,学会部部长李春艳;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欧高炎;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副校长王传超、宋伟,校长助理吴敏;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和燕京理工学院等高校专家;华通科技有限公司、欧伏电气有限公司、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导参加了活动。
燕京理工学院校长杨庚宇教授在致辞中说,ICT文化节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研讨会的举办对引领校园文化,弘扬科技精神,增强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强化职业技能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通过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深入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生态,有助于推动大数据相关专业教学模式改革并赋能学校其他专业,有助于提升校企合作思想、模式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廊坊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李春艳认为,“使用”是对知识和技能强化、深化和泛化的重要途径,可以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燕京理工学院ICT文化节的举办让信息类的学生不仅成为信息通讯技术的学习者,更成为了信息技术的使用者、服务者和传播者。
启动仪式上,燕京理工学院正式加入BDEA大数据教育联盟,成为联盟理事单位,为学校推动大数据人才培养、大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产业服务等方面凝聚共识和力量。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欧高炎代表联盟为学校进行了授牌。该联盟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发起并联合国内众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秉承实用、公平、开放和共享的基本原则,旨在推进大数据“产学研用”的无缝结合,促进商学互动,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创造良好的生态体系,为大数据产业输送专业的人才。

燕京理工学院还与6家企业正式建立“大学生实习与就业基地”,逐步实现校企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实施培养过程、共同把控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

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与高校建设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智能控制与机器人系副主任赵建伟作了“智能机器人系统分析及教育教学”学术专题报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伟进行了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为主题的主旨分享,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中心主任李辉从“学习成果导向的课程建设新思考”方面工程教育背景下大数据发展的新思路进行了解析,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欧高炎就“如何开好一门数据科学通识导论课程”作了专题报告。其他与会专家就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展开了讨论,进行了聚焦。

本届ICT文化节将分别举办专题交流研讨会、学术专题报告会、信息文化科技展览、学生获奖作品展示、IT知识竞赛、夜光跑、机器人校际联赛等多项活动。燕京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朱雷介绍,本届信息文化科技展览分为文化展区、科技展区和互动展区三个版块,其中文化展区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重点介绍了新中国信息科技发展简史及新中国信息技术突出贡献人物,将党史学习教育元素融入到信息文化科技中,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真知践行的情怀。
燕京理工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丽芬认为,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具体组织的ICT文化节和系列活动,体现了对人才培养、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的重视,展现了在产教融合、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责任编辑:宣传部李家曾